S__7127048.jpg
這陣子因為COVID-19(2020年武漢肺炎) 假日幾乎都把小孩關在家裡,避免不必要的接觸人群
所以我們多很多親子閱讀時間,來推薦童書界的奧斯卡,The Caldecott Medal
得主Mo Willems書籍
這是我的為什麼要分給你?為什麼他有餅乾我沒有?淘氣鴿子系列兩本兒童繪本(注音)
光這兩本的書名,身為兩寶媽就很有共鳴了,根本是我家那兩隻猴子每天都在講的話阿~
面對這哭天喊地的紛爭,老實說媽媽時常在爆走邊緣徘徊,老媽握緊的拳頭鬆了又放開又握緊...



Mo-Willems-Feature.jpg
推薦紐約時報第一名暢銷作家及插畫家Mo Willems,他是芝麻街幕後製作,還獲得六次艾美獎
他的繪本畫風是我會喜歡的,簡單線條柔和附質感的配色不過多的人物混淆、淺顯易懂的文字
誇張的表情、生動逗趣的繪畫表達出想傳達的情境,互動性的對話框能夠延伸出更多親子間的對話


這兩本書跟別的童書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不像亞洲傳統教育的 " 愛說教 " "你聽我的就對了"
媽媽第一次翻開淘氣鴿子閱讀時的確有點不太理解淘氣鴿子表達,總覺得小鴨好可憐都被鴿子打壓
但這可是The Caldecott Medal是最具權威的童書大獎,不理解是我沒有用心看或是我已喪失"童心"?
所以媽媽後來認真從頭看了第二次,果然閱讀後讀到作者要傳達的精隨,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能夠用孩子的心理來揣摩並繪出內心情境,用反向教育來讓孩子得到不一樣的啟發或反省

淘氣鴿子其實就像我們家裡的那些小惡魔們
有時有沒禮貌、有時候任性驕縱,腦中總是有很多天馬行空的小劇場跟自言自語
書中的淘氣鴿子分鏡的自我對話,仔細看其實就是孩子們平常最容易頂嘴的那幾些詞句
看著繪本內的淘氣鴿子,孩子會覺得孰悉相識,自己就像鴿子不自覺的就對號入座
開始有了反省跟同理心,原來自己說過的話是讓人不舒坦、或許有人還會因此心裡受傷

透過Mo Willems 畫中徐徐生動又聒噪的鴿子跟小鴨形成強烈對比
孩子可以發現有禮貌除了會讓對方感覺到舒適,更能表達、得到自己想要的
跳脫大人的邏輯,繪本內這一來一往對話,有一種幼兒獨有的跳針、無俚頭直觀思考
而繪本就是用圖像淺移默化,讓孩子能理解的方式,去解釋一件事或是一個行為的好壞



 

 

li10-14.gif

b_y.gif為什麼他有餅乾我沒有!? The Duckling Gets a Cookie !?

故事是這樣的
小鴨"有禮貌"的跟別人要了塊有堅果的餅乾
可是這時候鴿子卻抱怨為何一樣是跟別人要東西他卻甚麼也沒得到?
最後小鴨更是把餅乾大方地給了鴿子,當下鴿子既驚訝又覺得不可思議
讓不停碎念的鴿子突然領悟到原來除了抱怨也能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


我一直印象很深刻小時候的一件很莫名其妙的事,長大想想自己真是有夠無聊  一.一"
媽媽買了我喜歡的餅乾給姊姊,當時仗著自己年紀小,霸道搶食被罰不能吃,當下根本不覺得這是處罰
只是覺得我一定是領養來的,媽媽都不給我吃東西,把自己想的極度可憐,甚至寫日記記下自己悲慘的一天...
小孩單純也直線思考,腦中的小劇場常常上演悲情劇,看完這本書覺得小時候的我跟鴿子根本一模一樣

禮貌是一種教養體現更是一種習慣,是律己也是敬人的一種規範,表示對他人的尊重、理解
事情的本質都是一樣的,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我想要被別人什麼樣的對待,答案就能呼之欲出了
當然對年紀小的孩子們來說,「禮貌」很抽象、模稜兩可這部分是需要父母努力去教導
除了平時父母親身教、肯定孩子的行為及時表揚、制止孩子不禮貌的舉動、這些都能反覆練習養成習慣

IMG_6465.JPG



b_b.gif這是我的為什麼要分給你? The Pigeon Finds a Hot Dog!

故事是這樣的
前半段鴿子一直跳針熱狗是他的,
鴿子不管小鴨怎麼說,就是不願意分他吃一口熱狗
而一旁嘰嘰喳喳聒噪的小鴨,他也不放棄的想知道更多關於這個新奇熱狗各式各樣的問題

雖說鴿子回答了小鴨的問題,但還是很強調這個熱狗是他的,佔有慾非常強絲毫不退讓
小孩的物權觀念大概出現在2-3歲,以自我為中心,無法分辨物品的己屬或他屬
所以這時候很常出現野蠻的搶奪獨佔行為,小雨跟哥哥搶玩具這件事情也是教了很久
不過隨著年紀漸漸大,小雨開始懂得用"借"這個詞,也學會了耐心等待哥哥的"回覆"
因為她知道霸道的野蠻爭奪除了會惹怒媽媽以外,還會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更有可能去壞壞區罰站
孩子們都是聰明的,知道什麼是利己的事,為了得到自己要的東西做點小改變他們是願意的~


看到這邊江小馬說這個淘氣鴿子就跟他妹妹一樣
「就分一半就好啦,這樣鴿子小鴨兩個都能吃了,有什麼好吵的」

亞洲人有禮讓的文化傳統,除了家中兄弟姊妹相處、前哨戰的幼稚園、社會小縮影的小學生活
年紀大的就必須要讓年紀小的小孩,男生就要讓女生,要自己的孩子讓別人的孩子先玩...
父母通常都會要求孩子要分享、讓出分享玩具,即使是先拿到也一樣,不顧孩子覺得不公平的心情

這種「強迫分享」的作法常會造成對立或是埋怨,所以「有條件分享」才是讓小孩自己可以選擇的
「一起」「一半」「輪流」「排隊」「猜拳」「借」「有條件分享」
其實換個處理方式就能很和諧的化掉爭奪紛爭,端看父母親介入時觀念是否正確,而非一味挑起孩子間對立

IMG_6467.JPG

IMG_6464.JPG

IMG_6463.JPG

IMG_6472.JPG




IMG_6477.JPG IMG_6478.JPG



這個畫面太美我不敢看,果然愛看書會遺傳
兩個小孩子一起認真閱讀的樣子,讓媽媽覺得好幸福哦22222 (73).gif
IMG_6491.JPG

IMG_6493.JPG



當然這對兩歲的妹妹來說,還太難理解
所以親子共讀的地方能從有趣的鴿子表情切入主題
S__7307280.jpg S__7307278.jpg




你呢? 你是怎麼教小孩的呢?
以前沒當過媽媽所以也是懵懵懂懂的一路跟孩子這樣走來
翻了許多教養的書、看了許多繪本、研究了許多兒童書籍
開始會用不同於其他媽媽跟孩子說話的方式去教育小孩
我常用引導式或延伸式的教法去讓孩子思考跟表達,成效還不錯

從書上吸收到的育兒知識真的惠我良多
我很努力地培養出孩子關心、體貼、仁慈、負責、同理等人格特質,加油!!!




li10-14.gif

延伸閱讀:

采實文化出版集團:http://www.acmebook.com.tw
采實FB:https://www.facebook.com/acmebook01/

aicon378.gif這邊買:
這是我的,為什麼要分給你?: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7019
為什麼他有餅乾,我沒有?: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7029



 

arrow
arrow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