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80%94Pngtree%E2%80%94illustration%20starry%20sky%20universe%20science_4109681_副本.jpg
上次隨筆寫雜記好像也好幾年了,有點想念寫著跟生活不相干的自己。
放假放太久,工作積一個加班才能完成的窘境,聽著青峰的太空人無限循環陪著我敲打著鍵盤趕工作
大腦內的NAcc被激活,明明懷裡抱著電腦敲著鍵盤打著枯燥無味的內容,雖然浮躁卻感到內心平靜(?)
很喜歡這首太空人前面的弦樂器演奏,整個編曲跟詞的編寫,雖然沒有喜歡青峰,但無庸置疑他真的是天才
把愛情比喻成太空人跟星星也算是一絕了,暗喻又貼近心靈的文字,觸動心理某塊柔軟的部分,實屬揪心


「平凡中的不凡,不特別的特別。」
淡淡的,卻有重重的餘溫,是愛情、也是生活。


詞曲:吳青峰 / 太空人 Spaceman / MV完整版

寂寞的太空人,當你回到陸地,回到平凡而不凡的生活裡;
某一刻,或許,你會在漆黑的夜裡,看清,我曾在那,為你兀自亮起。

而你看見的星,已是數千年前死亡的
和你一起的我,和我一起的你;和我們曾經明滅的愛情。

曾經那麼靠近,你的舞蹈,無重力,在對談如絮、彼此牽引的日子裡。
只是可惜,我的環境無水、無氧氣;我的重聽,以為你說「繼續」,原來你說的......是「離去」。

旋轉的太空人,當你回到人群,
坐落在光明而不明的陽光裡;

某一刻,或許,你會在漆黑的夜裡,看清,
感嘆:「啊!那是為我閃爍過的星!」

而你看見的光,是消息數千年後才抵達的
和你一起的我,和我一起的你;和我們曾經明滅的愛情。

曾經那麼靠近,你的舞蹈,無重力,在對談如絮、彼此牽引的日子裡。
只是可惜,我的環境無水、無氧氣;我的重聽,以為你說「一起」,原來你說的......是「遺棄」。

歸去的太空人,當你回到陸地,回到嚮往著過往的回音裡;
某一刻,或許,你會在漆黑的夜裡,唏噓我們曾明滅的愛情。
或許我們會再相遇,當你鼓起勇氣飛行。



青峰的歌詞跟旋律都寫的很美,而且隱藏的寓意是有品味那種
『年輪說』也是我認為詞美到想收藏每個字的一首歌,這時候就覺得會中文真的太好了

我的重聽,以為你說繼續,原來你說的......是離去
我的重聽,以為你說
一起,原來你說的......是遺棄
「繼續」跟「離去」、「一起」跟「遺棄」是相反詞卻是一ㄩ同單韻母,舌頭位置跟嘴型都不會有變
居然用 "中聽" 來帶出這一層原來只是一場悲劇的悲傷情感,果然很有青峰寫詞的浪漫唯美感

我想,或許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會有那麼一個以為的他(她),有那麼點遺憾
相愛的兩個人在最初心靈上沒有隔閡的貼近,就像一個身體裡住著兩個靈魂那般融洽
彷彿不需言語一個眼神就能確定對方心意,就算沒有太空衣的面罩也能靠著愛呼吸著
或許是細細相處後發現彼此不適合,生活就就開始像在無水無氧氣空間如此痛苦、不堪
一瞬間愛淡了、陌生了,以為的契合心靈也漸行漸遠,最後的共譜未來也只能成為曾經


MV也拍得很棒,有種我最愛童書小王子的感覺
玫瑰花對小王子的感情就像MV中幻境裡用星星角度看著太空人
分鏡中現實上的部分平凡生活上的相處點滴是很有共鳴跟感觸
最後依依不捨的星星也只能送走去找於適合自己星球的太空人,獨自傷心

喜歡的不見得是適合的,感情中的這部分的確很殘忍
最後一幕的分鏡把青峰跟整個故事作結合,說故事的人遇到故事中的人的連結一起
好棒的一首歌,我覺得我應該可以聽一個禮拜不轉台了,好好聽 22222 (73).gif


li10-16.gif

( 內含據透 / 慎閱 )

說巧不巧,加班工作到凌晨三點多時,放下了電腦拿起遙控器打開電視隨意轉轉電影台
轉到了演了1/3的奇蹟男孩, Auggie也帶著太空人帽子去上學,這一幕又揪了一次心
奇蹟男孩北美電影上映後IMDb上8.1高分,爛番茄85%新鮮度,這麼廣獲好評怎麼會有錯過的道理
剛聽完太空人,又看到太空人奇蹟男孩,這不註定要我在這孤單寂靜拼命工作的夜把這部片看完嗎~
Wonder這本書幾乎全美國的孩子都看過,風靡全世界的書到底有什麼魔力?是想傳遞什麼訊息?
所以我存好工作檔關了機,放鬆的邊塗乳液按摩邊當睡前電影看完他

Wonder1920.jpg


『喜歡太空的小孩,內心是不是都很孤單?』
是因為自己渺小無人理解,想追求更無限的空間
或是覺得太空中又更多未知的力量可以幫助對抗這世界,還是有更特別的原因?



電影內容是Auggie是患有罕見疾病的孩子,臉上動了27次整容手術後臉部已扭曲變形
但也因為大小手術的五官讓他躲在太空人的頭盔下,似乎這樣才不會多引起異樣眼光
Sometimes I think my head is so big because it is so full of dreams.
(有時候,我覺得我的頭很大,因為它充滿了夢想。)
樂觀善良的個性卻調侃自己「這是他整容後的自己,他可是拚了命整容才讓自己這麼帥」
過於懂事的孩子總會讓媽媽更心疼,這是當媽媽後心境上改變最多的地方

Auggie從小就被父母跟家人保護得很好,沒嘗試過團體生活,處於在家自學的狀態
當父母經過爭吵後決定送他入學後,他的生活開始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他就像小白兔被放出籠內必須自己去森林跟其他動物們生存的慌恐
面對的同學、學生家長跟路人的指指點點跟排擠、霸凌都在分裂他
在電影中前半段Auggie的孤單跟無助傳達的很讓人不捨
但也因為他的善良、體貼,Auggie的勇氣就像漣漪一樣,影響很多人
他的第一個朋友Jack這部分也讓人揪心,從排斥接觸到無條件的支持,
而Jack因為Auggie打架後寫給校長的信,內容的動容跟誠懇又成功逼哭一個媽媽


後面有一段是現實生活上會出現的橋段,就像之前很紅的麥當勞之家的爭議
欺負Auggie的Julian爸媽來到學校找校長理論時,是的,這就是傳說中的恐龍家長
都是別人不好,都是別人影響我的孩子受教品質跟環境,一副高高在上猙獰樣子
最後校長把證據一一攤在桌上,父母依舊嘴硬,說著要轉學就拉了Julian往外走
校長跟準備跟爸媽離開的Julian說的話讓人動容
You can not change someone’s looks, but we can change the way we look.
他無法改變他的長相,但也許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看人的想法。
是的,善良是要學習的,長大後的我們也一直學習著用和善的心去看待世界。
雖然我偶爾憤世忌俗跟時常冷眼旁觀,不過保持心地善良是我很努力在做的事


這部片吸引人的原因除了never overtly pandering
就是不特別的去強調周遭的人善惡特質,沒有真的刻畫一個不懷好意的族群
只是用很平舖直述的手法,去順著Auggie身邊的人物生活背景跟性格之類演出來
沒有所謂的壞人好人,這就是你所認識的一個社會,是你我存在的現實生活

never overtly pandering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624ja2v.html
never overtly pandering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624ja2v.html
never overtly pandering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624ja2v.html

而裡面貫穿的很重要的一個重點是你做的任何選擇都將成為你的人格特質
When given the choice between being right or being kind, choose kind
(如果必須在「正確」跟「仁慈」之間做一個選擇,就選擇「仁慈」吧。)

看到影片最後就能看得出來原來這是作者的暗喻跟想傳達出來的意思
Wonder這個名子不是指著Auggie是個奇蹟
而是因為Auggie,周遭的人因為他而變得更好更善良是個奇蹟
奇蹟男孩並不只是從Auggie的角度說這個故事,故事裡每個分支跟人設都有很深的寓意
值得泡杯咖啡拿包洋芋品跟衛生紙,窩在沙發內好好細細的品味跟感動。



最後
Be kind, for everyone is fighting a hard battle
看完後試著喚醒冷漠慣了的善良,世界會變得更有愛、更好:)
大半夜的熬夜工作已經紅了眼,卻因為看了部好片讓眼更腫
不過這樣蠻好的,用一部好片結束了這回合,推薦這個小品電影給大家

nite



li10-17.gif
 

arrow
arrow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